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9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丽水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汇总2019年度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政务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http://gtj.lishui.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我局联系(地址:丽水市莲都区北苑路192号,邮编:323000,电话:0578-2668171,电子邮箱:lssgtzyj@126.com)。  

  根据《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丽水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我局精心组织,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共主动公开信息1233条,公开发布公文13份,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72件,其中71件已按时答复,1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重点推进以下三方面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 

  1.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公开。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备案登记和监督管理。加强政策制定研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合法性审查,及时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局门户网站和政府门户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2.切实做好地质灾害信息发布工作。通过“提前、提级、扩面、延后”积极应对,市、县两级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三级以上预警261次,发送预警短信14万余条,出动4535组次16943人次,在汛前、汛中、汛后对全市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及隐患区域进行全覆盖排查,发放防灾明白卡1106张、避险明白卡1333张,成功避让地质灾害6起、避免人员伤亡78人。 

   

  3.提升解读回应效果。回复网络问政直通车、处州论坛问题99个,回复率100%;结合“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宪法日活动,大力开展正面宣传引导;总规划师徐礼琼通过媒体专访正面回应群众,主动引导群众。 

 

  (二)深入推进决策公开。 

  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列席会议、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助力高质量决策。全面推行阳光规划,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征求各部门意见,组织专家、部门论证,并根据规划委员会议事规则,及时上报规委会审查,做好规划的公示、报批、公布等程序。市本级组织召开城乡规划委员会专题会议8次,共审议37项规划议题,包括花园路中段东区块控规及城市设计、等17个规划,未来社区等15个设计方案,“两湖”绿化提升工程项目等3个项目选址。2019年度市本级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征询公众意见的公告10个、召开各类听证会19次,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提高决策透明度。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持续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去年事项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事项边界,共梳理出局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事项12项。二是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起草了《关于全面推行建设项目竣工规划核实、用地复核验收“二合一”办理的通知》《关于全面创建“五合一”选址意见书的通知》,已完成网上意见征求,即将发文实施。三是完成“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建立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明晰政府部门和企业责任,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四是林业3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全部进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一窗平台”受理、办结并开通网上办理,全部实现“零次跑”。 

  2.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推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常态化公开。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扩大传播范围,让更多群众知晓政策,目前已公布公告等193条,分别涉及不动产公告和丽水市储备土地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招租公告。 

  (四)强化体制机制保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于2019年1月16日挂牌成立,“三定规定”于2019年3月28日经市委批准印发,已在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政务公开栏目更新相关信息。本单位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专门组织全市系统以集中夜学的形式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内容,做好新版《条例》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了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5 

+551 

67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95865 

+26338 

18141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2

578456.89

     

    (注: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数量和采购总金额为2018年度的数据)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0 

 1 

  

  

  

  

 7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2 

1  

  

  

  

  

 3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 

  

  

  

  

  

 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3 

  

  

  

  

  

1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6

  

  

  

  

  

16 

(七)总计 

71 

  

  

  

  

  

 7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图1:本年度办理结果分布图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1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1.公开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当前主要公开《条例》要求应当公开的信息和市政府要求重点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较侧重于信息公开,与《2019年丽水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的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还有一定差距,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深化和拓展。 

  2.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有待进一步加强。解读内容较为枯燥,解读形式较为单一,不够接地气;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需进一步加强。对于热点信息,需进一步抓住公众关注的重点,增强提高回应关切的说服力。 

  (二)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思路和安排 

  2020年,我局将继续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示要求,把“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在市政府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平台、办公场所、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和信息公开栏和政府信息查阅点(市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等公开渠道发布用地相关政策和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广泛性、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扩大社会公众对国土资源工作的参与面,并做好对所辖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