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打造具有丽水政协辨识度的基层协商议事山区样板
发布时间:2022-06-23 08:4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日前,全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庆元县举行。市政协主席任淑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庆元县黄田镇、濛洲街道、经济开发区等“民生议事堂”建设情况。近年来,在庆元县委高度重视和县政府大力支持下,该县政协围绕“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及基层协商工作,着力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创新提炼的“工作流程图”“五步工作法”,以及“三级联动机制”“三大规范举措”“三项转化机制”等工作方法和机制,为全省政协提供了县级经验。

会上,各县(市、区)政协负责人现场研讨交流了今年以来平台创建工作和典型案例,并就下阶段全市“民生议事堂”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任淑女充分肯定了各地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创新之举和典型经验。她指出,“民生议事堂”建设是我省政协工作的一大创新,是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平台,要全力打造具有丽水政协辨识度和广泛影响力的“民生议事堂”山区样板。

任淑女强调,要提高站位,形成共识,明确“民生议事堂”是什么。“民生议事堂”不仅是协商民主的历史自信和制度自信,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协所能,也是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创新平台、委员履职尽责的广阔舞台,更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推进“民生议事堂”建设意义重大深远。

任淑女要求,要坚持制度化发展目标导向,明确“民生议事堂”做什么。坚持扩大有效政治参与,致力追求最广泛民主;坚持树立因地制宜导向,致力追求最真实民主;坚持融入基层治理体系,致力追求最管用民主;坚持制度机制不断完善,致力追求制度化发展民主,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任淑女强调,要致力打造具有丽水辨识度的基层协商“金名片”,明确“民生议事堂”怎么建。在平台全覆盖,巩固“三个重要”上下功夫;在扩大参与,创新平台长效运行上下功夫;在贯通履职链,协同融合上下功夫;在守正创新,追求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并重上下功夫;在扩大影响,涵养协商文化上下功夫,规定动作做到位,创新动作有特色,对标对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