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图片信息
“红绿”融合看丽水
时间:2022-06-24 09: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红绿”融合,共同富裕。

6月18日至19日,由浙江省报业协会、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全国弘扬践行革命精神红色宣传联盟主办,丽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2022全国弘扬践行革命精神红色宣传联盟“红绿融合 共同富裕”视觉大赛暨丽水行活动在丽水举行。来自新华社、学习强国、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全国各地的36家媒体近80名新闻工作者,走进莲都、景宁和缙云,追寻红色足迹,领略绿色发展,感受“红绿”融合带来的磅礴力量。

在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聆听革命先烈故事。

丽水是一片红色热土。

1927年1月,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在遂昌建立,在丽水大地播下了第一颗革命火种。从此,革命之火迅速燃遍整个浙西南。周恩来、刘英、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都曾在丽水留下了光辉战斗足迹,缔造了“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伟大浙西南革命精神,至今仍激励着一代代处州儿女坚定信念、大步前行。


在景宁“畲乡之窗”体验婚嫁表演。

在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中共缙云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详实的史实、文字、图片,展现了浙西南革命老区的红色历史。大家边走边看边听,充分感受革命先烈们临危受命、不惧牺牲的革命精神。

缙云石宕,曾经的采石场成为“天然舞台”。

“丽水和泸州虽相隔千里,但都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也同属长江经济带上的节点城市。通过‘长征’和‘长江’这两条飘扬的红色精神纽带和绿色发展纽带,两座城市紧密连在了一起。”泸州日报社编委王宗琪说,丽水深挖红色文化,赋能绿色发展,为全国革命老区“红绿”融合发展提供了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参观缙云锯床和特色机械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梅州日报社副总编辑钟伟光认为,丽水是浙西南革命老区所在地,而梅州曾属于赣闽粤原中央苏区、海陆丰革命老区,两地都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两地应该继续在‘红色+’上发力,从全域旅游的高度,以一盘棋思维去规划打造,与全市现有的资源进行有机衔接,相互融合,不断赋能高质量发展。”

考察畲乡景宁党群服务中心。

丽水是一方绿色高地。

这里森林覆盖率达到81.7%,空气质量常年居全国前十,是浙江乃至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誉。绿色,始终是丽水最动人的色彩。秀山丽水,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截至2022年,丽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已连续19年位居浙江省首位,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提升。


在堰头村感受自然古朴的江南古镇风光。

在莲都古堰画乡、景宁大均乡大均村、缙云壶镇镇联丰村、缙云仙都等地,绿树成荫、草木葱茏、风景秀丽的生态环境给媒体嘉宾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纷纷拿起“长枪短炮”,记录下最美瞬间。

一路走下来,台州日报社总编辑黄保才深有感触地说:“丽水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多年来始终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核心战略定力不动摇,在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间找到了最佳平衡点,充分说明丽水所走的这条路是完全正确的。”

在古堰画乡,民宿经济让当地老百姓走上共富路。

“绿色发展是人类发展的必然道路。来到丽水,每一处呈现出的风景都是原生态的,无过多人工雕琢。”盐阜大众报业集团的摄影记者郜野乔时时拿起相机,已拍下数百张照片,他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丽水的创新实践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老区不老,“红绿融合”正澎湃!

近年来,丽水又在积极探索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新实践,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坚毅笃行“丽水之干”,永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勇向前的新时代“挺进师”,不断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实现新突破,加快跨越式发展迈出新步伐,使得红色基因、绿水青山、共同富裕相映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