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科技特派员为缙云特色农业注入“共富动能”
发布时间:2022-06-28 15:20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现在专家来村里搞技术指导就是好,为我提供种植以及病虫害防治技术,今年增收更有盼头了。”日前,缙云县方溪乡八迭岭村村民陆炉洪提起科技特派员,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去年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他种的水果玉米,亩产值突破万元。

近年来,方溪乡深挖资源禀赋,积极谋划新的农业产业,水果玉米的成功,让村民们重拾了对传统特色产业的信心。为了扩大水果玉米产业效益,避免“将一株玉米吃干榨尽”,方溪乡主动对接省玉米研究所,定期邀请科技特派员到乡“把脉问诊”,围绕栽培技术、病虫防治与诊断、农药安全使用等方面开展深入讲解,持续加强对种植户、青年农民以及致富能手的教育培训,帮带培养本土技能人才。

在省玉米研究所和科技特派员的指导帮助下,原本的闲置土地上建起了水果玉米基地,一年间,全乡水果玉米种植面积也从原本仅八迭岭村的60亩,辐射到了其余4个村、达到200余亩,参与种植村民从原本的不到10人扩大到了百余人。

同时,方溪乡依托乡强村公司平台和“方溪山寶”品牌造势,水果玉米大量销往西湖国宾馆、上海等地。通过举办水果玉米采摘节,单日销售额更达到了3.1万余元,玉米须茶、玉米糖、玉米饼干等相关衍生美食广受好评。

今年以来,联系方溪乡科技特派员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区战略,下沉到村、走上田间,实现了水果玉米种植从“靠天吃饭”向“科技兴农”的转变,为方溪乡特色农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科技特派员通过专题培训、现场讲解、示范服务、结对帮带等方式,开展培训帮扶3次,服务村民2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