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纪念浙赣会战爆发80周年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9 08:5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今年是浙赣会战爆发80周年,为了铭记历史,更好地培育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6月25日,浙江省历史学会抗日战争史研究会、丽水市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史料研究会、丽水市中心医院团委、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在莲都区图书馆召开了纪念浙赣会战爆发80周年座谈会。

1942年5月,浙赣战役爆发。日军企图破坏丽水机场,并夺取瓯江一带的战略物资,6月16日,日军小薗江旅团从龙游出发,6000多名日军分两路进攻丽水,其间,日军对丽水县轰炸325次,炸毁房屋12237间,战后调查伤亡2661人。

同年6月至8月,日军为配合浙赣战役,在作战期间和撤退时,在金华、衢州、丽水等地撒播大量细菌。对丽水实施的细菌战,混杂使用多种细菌,包括鼠疫、伤寒(副伤寒)、炭疽3种细菌,惨绝人寰。近年来,丽水民间始终没有放弃对这段历史史料的寻找和记录。2014年开始,市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每年组织医护人员为烂脚病幸存者提供治疗帮助。

这次来自全市的50多名各界民众和省内的历史学爱好者,就浙赣会战、抗战时期浙江铁工厂建设和丽水飞机制造、日军在丽水实施细菌战等情况进行交流,希望通过座谈会的形式,让更多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