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持续推动我市法治建设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22-06-29 08:5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6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在丽水学院举办全市人大立法专题培训班开班暨基层立法联系点表彰和授牌仪式,市人大常委会,丽水学院、市司法局等部门领导出席仪式。

据了解,自2015年9月我市正式获得立法权以来,目前已制定地方性法规12部,工作机制基本形成,立法工作富有成效。近年来,我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已成为基层群众参与立法活动的重要载体,较好地发挥了汇民意、聚民智的作用,有力推动了我市立法工作。为进一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拓宽群众参与立法的途径,本届市人大常委会调整选设了20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此次仪式上对新一批基层立法联系点进行了集中授牌,对上一届基层立法联系点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此外,还举行了2022年丽水人大立法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来自本市人大系统,“一府一委两院”及基层立法联系点的60余名法制干部将参加为期两天半的集中培训,本次培训课程围绕目前我市地方立法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更加注重地方立法的专题授课和实务讲解,着力提高我市地方立法工作队伍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要求,新一届基层立法联系点要以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参与立法工作的动力和能力,共同努力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响亮品牌。同时指出市人大常委会举办此次立法业务专题培训班,是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重视地方立法工作的有力体现,是更高水平推进地方立法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市域治理、助力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大家要紧扣问题,充分把握培训的授课内容;要善于学习,充分实现培训的预期效果,通过带着珍惜学,带着责任学,围绕如何做好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创新思维、善于实践,推动我市地方立法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