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吴舜泽在庆元龙泉指导灾后重建工作时强调 尽最大努力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发布时间:2022-06-29 08:53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6月24日至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深入庆元、龙泉受灾一线,实地查看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企业,现场指导灾后重建工作。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把受灾群众冷暖安危挂在心上,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抓好除险保安和灾后重建工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受今年第三轮集中强降雨特别是“6.18”特大暴雨的影响,我市部分地区突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及城市内涝等灾害,特别是庆元、龙泉两地受灾严重。灾情发生后,吴舜泽第一时间来到庆元县野猪窝自然村、东半村等地,实地查看村庄、道路受灾和山体险情,详细了解村民安置、灾后重建和道路抢险处置情况,逐户询问村民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他指出,灾害虽无情,但政府要更有作为。各地各部门务必妥善做好受灾村民安置和慰问帮扶工作,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同时严防发生次生灾害事故。在庆元县蔡段村、龙泉市石武村等地,吴舜泽现场察看因灾受损的食用菌、鳗鱼种养基地及农田大棚,仔细询问农户受灾情况,鼓励受灾群众振作精神、克服困难,尽快恢复生产,并要求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靠前服务、一线抗灾,及时有效精准落实保险、金融、农业等救灾政策,全力帮助受灾户共渡难关。

浙江龙鑫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不饱和聚酯树脂的科技型企业,在此次灾情中受损严重。特别是工厂大面积浸水,厂区大部分墙体、宿舍倒塌,产品、车间、核心数控设备等被浸泡,受灾总损失超过1300万元。吴舜泽向企业负责人、抢修技术人员详细了解企业恢复生产存在的困难,叮嘱政府部门和助企服务员逐条落实帮扶解困措施,同时勉励企业和政府一道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吴舜泽指出,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灾情,各地各部门反应迅速、处置果断,有力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前要把工作重心尽快转移到灾后重建工作中来,市县联动、集成力量、用心用情抗灾情、保民生、稳生产。要在总结复盘中系统推进除险保安,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风险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大防汛防灾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全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快构建完善平急一体应急指挥协调机制,充分运用数字化、集成化手段强化应急响应,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技防、人防水平,确保面对突发灾害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要持续推动“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让群众彻底远离危险。要高度关注灾情带来的民生问题,加大对受灾群众的政府扶持和持续关怀,加强恢复生产的技术指导力度,坚决防止受灾群众因灾返贫、因灾致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