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庆元“共享法庭”办好“小案件”画好“共富图”
发布时间:2022-06-29 08:5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我们这边有个劳动者受害纠纷,双方对赔偿责任和金额有些争议,希望你们过来作一下解释。”近日,接到同济社区调解员电话后,庆元法院法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以专业的法律知识,推动当事双方握手言和。

2021年以来,庆元法院在全县范围内持续推进“共享法庭”建设,同时建立法官常态化对接联络机制,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司法便利。同济社区的案例是这一实践的缩影,该社区的“共享法庭”,还入选了全省首批示范。

如何融入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矛盾纠纷如何就地解决?庆元法院以“共享法庭”为载体,撬动大调解、提供大服务、促进大治理。

“专业力量配备不足,是基层调解难以发挥作用的最大限制因素。”庆元法院主要负责人介绍,法院充分利用现有优势,在每个“共享法庭”配备指导法官,通过线上或线下指导、庭审观摩、法院轮训等形式,既培养了一支懂调解业务的法官,又带动了一批民间调解骨干。

“办公室不好待,得常去基层转转。”围绕“共享法庭”,庆元法院还配套出台机制,让“走出去、到基层,大走访、大接访”成为法院干警的常态,也让“胜诉者得其利”、“矛盾纠纷尽早尽小化解”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