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景宁联动式监督助力惠农政策精准落地
发布时间:2022-06-29 08:5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今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补助的发放标准是怎么样的?具体的申报流程有哪些?”连日来,景宁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蹲点景宁农业农村局,通过谈话了解、查阅台账、电话核实等方式,对全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工作开展持续性监督。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国家惠农政策,确保种粮补贴足额规范发放,自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工作部署以来,景宁紧盯政策出台、补贴申报、核查验定、公开公示、补贴发放等关键环节,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补贴发放工作开展从源头到末端的跟进式监督,逐级把好关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应补尽补、精准发放。

“大伯,您家今年种了多少亩水稻?有没有申请种粮一次性补贴?”开展联动监督是防止产生耕地面积虚报、瞒报、漏报情况的重要保障。为此,景宁实行“组地联动”监督模式,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成立联合督查组,深入村社一线、直奔田头地间,采取随机抽查、现场查验等方式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开展溯源式核查,严厉打击各类骗取、套取、挤占种粮补贴的违规行为。

群众监督也是联动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宁各乡镇(街道)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拓宽监督渠道,鼓励引导群众参与监督。鹤溪街道纪工委督促有关科室,把各村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面积登记情况晒进“阳光村务”直播间,推动种粮补贴阳光发放。雁溪乡纪委指导有关行政村把种粮补贴发放清单列入村务简报之中,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公示的形式,向群众“晾晒”种粮补助有关信息。郑坑乡把监督触角延伸到“云端”,借助自主研发的“智慧清廉村居”小程序实时公开发放对象、发放进度等内容,及时收集各类反映种粮补贴发放的问题线索,实现廉情信息的指尖直达。

据悉,目前景宁第一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总计113.06万元,涉18个乡镇(街道)84户农户,所有资金均采取乡镇统计、部门造册、财政审核、银行代发的形式发放,最大程度减少了资金在部门间的流通,既提高了发放效率,也避免了因资金流动而产生的廉政风险。目前,相关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接下来,景宁将继续依托“组地联动”“片区协作”等载体,把监督的“放大镜”牢牢对准惠农政策的落实、补助资金发放等环节上,确保惠农政策、惠农资金真正惠及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