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松阳“一镇两乡”畲族片区抱团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9 08:5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象溪镇、板桥畲族乡、裕溪乡位于松阳县东部,是松阳县畲族人口集聚片区,一镇两乡成立松阳“山哈”党建联盟,推动民族风情发展特色核心区建设,带动区域共同发展。
  “我们农商行授信1亿元,金融助力水韵畲乡片区乡村振兴,在‘田园共富贷’的基础上,利率下浮50-100BP。”近日,在松阳“山哈”党建联盟联席会议上,松阳农商行董事长王旭红为一镇两乡授信。

联席会议上,象溪镇、板桥畲族乡、裕溪乡一镇两乡成立了由科技人才、乡贤、致富能手、治村名师为代表的“山哈”共富服务队,他们将深入一线服务产业、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治理,共同助力完成片区25个行政村增收任务。

象溪镇、板桥畲族乡、裕溪乡位于松阳县东部,地缘相近、山水相连、产业相似、人文相亲,是松阳县畲族人口集聚片区,占比超全县畲族人口三分之二。

2021年9月29日,一镇两乡成立松阳“山哈”党建联盟,立足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文化传承、资源共享、队伍联建、社会治理等领域,推进六大工程行动,整体提升区域党建水平,推动民族风情发展特色核心区建设,带动区域共同发展。

“山哈”党建联盟成立后,围绕资源共享,联合开展特色节庆活动,举办了农民丰收节暨脐橙采摘节、农旅融合暨农副产品展销促销会、“象溪香鱼 畲家味道”烹饪大赛等,吸引周边游客万余人,展销及直播创收200余万元。

“山哈”党建联盟还秉持文化是持久且深远的力量,通过文化搭台,铺好“双招双引”敲门砖,不断挖掘省级非遗传承人,争创非遗项目,激活产业发展。第二十八届“竹柳新桥”三月三畲族云歌会,以麒上国家级传统村落为主背景,全方面展示板桥好山、好水、好风光,活动后让畲寨重焕生机。板桥畲族乡大毛科村麒上民宿经营者付爱球兴奋地说,“云歌会播出以后,多家旅行社及侨商招商团队前来考察调研,洽谈开发合作。原本濒临关闭的民宿又活起来了,现在每天基本上都有订餐,我真的想不到,不到2个月时间,创收了10多万元”。

“松阳‘山哈’党建联盟,立足独特的区位、产业、生态等优势,抱团发展,实现山区乡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取得了良好开端。”板桥畲族乡党委书记陈菁菁说,“下一步,联盟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凝聚新合力,充分挖掘特色农业资源、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区域共建品牌,提升乡村功能价值,推进创业创新,构建产业融合发展新优势,绘就共富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