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庆元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化翅膀”
  • 发布日期: 2023-03-17 09:09
  • 浏览次数:
  • 来源: 丽水网
  • 分享到:

“希望加强对茶叶栽培方面的技术指导,让农户心里更有底,收入更有保障。”日前,庆元县龙溪乡茶叶种植户吴兆炳点开手机上的“技能百事通”应用,在“技能需求汇”模块上提出了自己的技能需求。几天后,一场茶叶栽培技术培训就在“技能掌上学”模块上开课了。

近年来,庆元在深入推进技能型乡镇政府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推出了众多“庆元模式”“庆元应用”。其中,由当地开发的“技能百事通”便是推进基层数字化改革过程中的一项“明星产品”,不仅深受群众的欢迎,还在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得到了点赞。

“在这个应用中,我们设置了技能需求汇、技能掌上学、技能一线用、技能立体评四大子场景,构建了技能查、学、用、评的全链条管理闭环。吴兆炳提出技能需求的‘技能需求汇’,主要功能就是归集群众有关生产生活、办事服务、就业创业、困难帮扶等需求。”庆元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群众需要什么,干部就学习什么”的思路,所开发出的数字化应用,一端联系群众,提供需求上报、提交评价的入口,另一端联系干部,搭建起了技能学习、服务群众的平台。“有了专家的在线指导,效果很好!”2021年,龙溪乡茶农吴远付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指导下,投资20万元为自家茶园安装太阳能杀虫灯、喷灌设施。据统计,应用绿色防控技术后,该茶场全年病虫害防治投入降低50%以上,600亩茶园亩均茶青产量提升80斤,单茶青一项营收就增长了40万元。

众人拾柴,红利共享。如今,随着“技能百事通”中的需求越来越多,办法越想越多,资源越聚越多,庆元各个乡镇(街道)也得以实现了数据资源、智力资源的共享共用。

龙溪乡党委书记吴雄说,此次,应茶叶种植户的需求,庆元县农业农村局、县茶文化研究会在“技能掌上学”上开展的高山生态茶园轻简栽培技术培训,一开班就吸引到了县里19个乡镇(街道)的60余名乡镇干部以及100余名茶农、茶企代表报名参加。“一人需,一乡办,众人学。这都得益于有了这个应用。”据悉,今年庆元将继续依托“技能百事通”,持续加强数据分析,对干部技能进行全面精准评价,不断优化乡镇内设机构和技能干部的配备,并同步延伸建强“1+3+N”技能网格,把技能干部融入到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让更多群众乐享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成果,共享数字化改革红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