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企精准帮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涉企重点政策问答(已归档) >> 涉企精准帮扶
2.“精准帮扶企业促发展行动”提出了“五必到”“五必帮”“五必建”,分别是指什么?目前都取得了什么成效?
--

答:“五必到”是指走访调查要做到:规上企业必到,以规上企业作为此次帮扶行动的重点对象;高新技术企业必到,了解影响企业科技创新的瓶颈问题;高成长型企业必到,掌握企业“成长中的烦恼”;在建企业必到,了解企业建设中的问题;“僵尸企业”必到,为“僵尸企业”的兼并重组、市场出清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根据“五必到”要求,市经信委会同丽水开发区管委会组织七个帮扶组开展企业集中走访调查活动,目前已走访各类企业237家,汇总梳理出企业融资、配套、政策、审批等8大方面共性问题,以及100个企业反映的个性问题。5月24日,市政府召开了企业反映问题交办会进行了集中交办。下步,我市“精准帮扶企业促发展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联系人:丽水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李建敏,电话:0578—2095059)将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督办。

“五必帮”是指精准帮扶企业必须做到企业融资必帮、企业减负必帮、企业创新必帮、企业创业必帮、企业解惑必帮。根据“五必帮”要求,专门成立了融资服务、政策完善、人才服务、“僵尸企业”处置、督查考评等5个专项工作组。今年5月,已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丽政发〔2016〕27号,http://www.lishui.gov.cn/zwgk/zwxxgk/ )、《关于印发金融系统精准帮扶企业促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市帮扶办〔2016〕1号)。目前,市金融办已组织政府、银行、企业、法院开展对接活动2次,参与企业110 多家;人行丽水市中心支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对接月”活动,共走访小微企业1539家,达成融资意向420户、意向融资金额20.15亿元,已签约企业255户,签约金额10.3亿元。

“五必建”是指企业形势分析及困难协调解决机制必建,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完善企业困难协调解决程序,以及市领导、县(市、区)领导定期不定期协调解决企业反映问题制度;领导干部联系帮扶企业机制必建,实现对重点企业的常态化服务;政银企定期对接机制必建,多渠道为企业融资提供有效服务;政院企合作交流机制必建,实现产学研深度合作;“僵尸企业”分类处置机制必建,着力推进去产能。根据“五必建”要求,我市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开展各类共性问题的研究。目前,已开通了市长热线、市长信箱服务企业专栏,启动运行丽水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96871热线,政银企定期对接机制正在完善中。

主办: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