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2 08:40:45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丽水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汇总2020年度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政务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http://gtj.lishui.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我局联系(地址:丽水市莲都区北苑路192号,邮编:323000,电话:0578-2668171,电子邮箱:lssgtzyj@126.com)。

根据《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我局紧紧围绕省自然资源厅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深入推进自然资源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强规范、补短板、优服务,不断提升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拓展主动公开范围。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发布机制。对目录所列决策事项除依法不予公开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等,广泛征求公众意见。本年度共主动公开信息1442条,公开发布公文59收到依申请公开108件,按时答复108件。在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中征地补偿类别76件(城中村改造项目22件,丽水学院扩建项目20件,县区级项目23件,其他市区项目11件)、项目建设类别20件、土地信息类别3件、数据统计类别2件、住房信息类别1件、行政执法类别1件、信息公开类别1件、其他类别5件。

1.及时公开、调整权力事项清单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动态调整、及时公开我局机关权力清单,重点推进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公开,发布八统一行政权力事项目录。严格落实“三统一”规定,在局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统一发布本单位行政规范性文件。

2.高质量实施政务服务信息公开。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推广“一件事”公开办事模式,提高办事过程透明度,通过“浙里办”定向精准推送办事服务进度查询,结果查询提醒等信息,让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可查、事后结果及时获知。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二)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加强突发地质灾害事件信息公开。加大地质灾害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布地质灾害等突发事件的预警预报、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相关政策、措施、数据等信息的及时、全面、精准公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通过“提前、提级、扩面、延后”积极应对,市、县两级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三级以上预警182次,发送预警短信6万余条,出动2835组次8812人次,在汛前、汛中、汛后对全市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及隐患区域进行全覆盖排查,发放防灾明白卡949张、避险明白卡3071张,成功避让地质灾害1起、避免人员伤亡14人。

2.深化重大建设项目规划、用地批准信息公开。配合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四大建设”、特色小镇和未来社区相关重大建设项目规划、用地批准信息公开。

3.做好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征地拆迁领域政府信息常态化公开机制,配合市征收办做好阳光征收查询专栏工作,目前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做到被征收户实时查询相关征地信息。

4.做好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信息查询和公开工作。我局于今年开展了百山祖国家公园、莲都林场南山林区、瓯江干流大溪段三个项目的自然资源所有权首次登记工作。并及时在我局网站上对外进行公示。

1.jpg2.jpg

(三)深化政民互动

1.提高政策解读可读性和传播力。局领导带头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和百姓热线带头解读政策4次。发挥业务专家解读作用。更多采用政策简明问答和事例、数据、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解读,拓宽政策解读发布渠道。实行政策施行后解读,政策公布后出现的误解误读和质疑,针对性地开展深度解读、延伸解读、专题解读。

2.及时精准回应社会关切。通过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对涉及我局的网络谣言,及时做好公布真相、辟除谣言。继续深化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办理结果与建议提案内容同步在门户网站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76

减509

16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81411

减159130 

2228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9

18

行政强制

4

3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2

9780355.7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6

2

0000

10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000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7

00000

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2

2

0000

2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000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000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2

00000

2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000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7

00000

7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33

00000

33

(七)总计

106

00000

10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000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0102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力量不足,由于机构改革,在原有人员本来就不足的情况下,工作量增加了近三倍。造成工作不能及时处理。二是政策解读有待进一步加强。解读内容较为枯燥,解读形式较为单一,不够接地气,解读信息发布不够及时;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需进一步加强。对于热点信息,需进一步抓住公众关注的重点,增强提高回应关切的说服力。

2021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示要求,把“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在市政府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平台、办公场所、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和信息公开栏和政府信息查阅点(市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等公开渠道发布用地相关政策和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广泛性、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扩大社会公众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参与面,并做好对所辖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