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图解)丽水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5 12:56:38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20年度丽水市农业农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丽水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丽水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丽水市丽阳街827号,邮编:323000,电话:0578-2026983,电子邮箱819054753@qq.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0年,我局以丽水市人民政府网、部门官方微信、报纸、网络、广播电视等载体,多方面、多层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36条(次)。

一是政府网站公开情况。全年在丽水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67条,其中公开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140条,公开机构信息、财政信息、民生信息、人事信息、规划信息等政务信息数127条。在政民互动栏目公开向群众征求意见事项6个,共收集意见5条,其中完全采纳的有4条,部分采纳的有1条。

二是运用新媒体公开情况。在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丽水乡村振兴头雁先行”发布政策文件、疫情防控、农业技术等信息728条。截至目前,该微信公众号共有7174人关注。

三是通过报纸媒体公开情况。全年在农民日报、农村信息报、浙江日报、丽水日报、处州晚报等主流报纸媒体公开发布信息503条。

四是通过网络媒体公开情况。全年在新华网、人民网、一点资讯、今日头条、浙江在线和丽水发布等主流网络媒体公开发布信息293条。

五是通过广播电视公开情况。全年通过央视、浙江卫视、丽水新闻及《丽水三农》、《寻味》、《乡村振兴 丽水先行》等视频栏目和广播电台公开报道“三农”信息440次。

六是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情况。2020年,承办了“丽水香茶直播活动”、“丽水花园乡村现场会”、“融入长三角服务大上海”丽水山耕集市推介会、农博会等大型现场活动,局主要领导3次现场公开解读相关政策。局领导做客《百姓热线》,为农业生产、农村发展出妙招。

 




(二)依申请公开

2020年,我局共收到网络平台依申请公开事项4个,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其中2个事项作出不予公开决定,2个事项向申请人公开了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策解读形式不丰富。对一些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的政策解读方式还比较单一,往往采用文字性解读说明,未有效结合图文动画、网络解说、新闻媒体等形式解读。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有效结合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媒体专访、发表文章、政策问答等形式丰富政策解读形式。

二是政务信息公开不够规范。我局政务信息材料均由各相关处室提供,再由办公室收集负责录入政府网站。材料收集难、审核难是比较突出的问题,往往会出现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错误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主动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工作联系,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不断完善和优化公开栏目,更方便公众获取信息。加强微信、微博和其他平台管理,依法依规发布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丽水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25日

丽水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