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2020年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9 16:45:51 浏览次数:
年报解读链接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府办党组专题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总体情况

1、完善年度工作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

对标国办、省办年度工作要求,制订《2020年丽水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20年丽水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根据年度工作分解任务形成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加强监督考核。

2、加强制度建设。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动态调整、信息发布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机制,制定《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丽水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丽政办发[2020]50号),《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及时公开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及工作进展,明确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均需以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公开意见采纳情况。制定《市政府(市府办)工作秘密类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加强工作秘密类信息的保护和管理。

3、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根据年度工作要点,明确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刊发12期《政府公报》, 12期《丽水市政府大事记》。建立政府常务会议信息公开常态化公开机制,及时准确公开会议决策事项,释放权威政策信号,公开常务会议信息21条。加强和提升政策发布和解读回应的水平和质量,共发布可公开的政策文件239个,市政府及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31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已100%做了解读,重大行政决策基本采用图文、音频等多方式解读,有效提高政策可读性和传播力。持续推进民生、营商等重点领域建设,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公开专栏,加强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重点工作公开。

4、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做为年度工作重点,2020年4月14日、5月14日分别召开县(市、区)及市直部门政务公开负责人、分管领导工作会议,就基层政府如何完成工作开展座谈研究、部署,设立缙云县为创新示范区,强调市直部门要加强对县级部门的指导、审核把关。会后,各地都制定实施方案,多次召开部门会议座谈研究、协调部署。9个县(市、区)均已对照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和省市县乡四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结合本地实际,完成事项梳理工作,报经市级部门审核把关后,于9月底前所有目录全部公布。

5、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根据省政府要求,全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三统一”:统一名称、统一位置设置、统一格式体例。各部门根据省市县乡四级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完善本单位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在规定的法定主动公开目录基础上,立足各单位自身工作职能及业务实际,结合日常信息维护要求,经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与各单位逐一沟通研究,确定各单位栏目设置及数据整理,及时完成目录搭建与信息更新。

6、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

截至目前,共办理5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近几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数量上升趋势明显,由此产生的行政复议诉讼也大量增加,为有效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发案率及败诉率“双下降”,对全市2017年至2019年三年来的复议诉讼件从败诉率、地域、领域、层级等维度开展梳理分析,根据分析结果确定重点县(市、区)及重点部门,召开会商会议商讨解决措施,并组织专题培训。经过一系列举措,复议诉讼件有所下降,败诉率没有增加,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9

 39

62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6

310,32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5

1





5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2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9






2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56






5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1

0

0

、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随着政府门户网站迁移造成的问题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由于网站迁移引起信息内容缺失、错误及断链错链等诸多问题,一方面需要各单位加紧检查,另一方面需要技术力量的支持。二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待进一步补充完善,目录体系的落地实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措施

全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浙江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把政府门户网站这个服务于群众的窗口做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打造好。

当好“重要窗口”的展示者。加强标准目录体系的建设。由市府办牵头,汇同市级主管部门共同推进公开目录的落地实施,深度融合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真正把政务公开平台打造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当好“重要窗口”的维护者。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素养。邀请政务公开工作专业人士,法律专家系统讲解政务公开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以实际工作为导向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