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决算
索引号 113325000026455663/2021-33139 文号
组配分类 决算 发布机构 中共丽水市委党史研究室(丽水市地方志研究室)
成文日期 2021-08-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中共丽水市委党史研究室(丽水市地方志研究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08-30 16:4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党史研究室(丽水市地方志研究室)

目录

一、 概况 (1)

(一)中共丽水市委党史研究室(丽水市地方志研究室)职责(1) 

(二) 机构设置 (3)

三、 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4)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4)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4)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4)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5)

(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七)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9) 

(八)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0) 

(九)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0)

(十)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12)

(十一) 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12)

(十二)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12)

(十三)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13) 

四、 名词解释 (16)


一、概况

(一)中共丽水市委党史研究室(丽水市地方志研究室)职能

1.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在丽水的实践。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丽水工作实践,编辑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丽水活动的重要文献资料。开展党的历史、党的领袖人物及老一辈革命家精神风范的宣传普及教育。

2.研究中国共产党在丽水的历史,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

3.负责拟订全市党史工作发展规划、地方志工作规划和编纂方案。组织编纂丽水革命史、丽水当代史,编纂出版地方志书、地方年鉴、各类地情丛书。组织审核县级地方党史、地方志书和地方年鉴。

4.组织党史专题研究和地方志理论研究,开展地情调查和研究,组织开发利用史志资源。

5.审核涉及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与丽水、党在丽水历史的重要文稿、档案、书籍、照片。参与审核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展览、新建纪念场馆以及地方志场馆等场馆的立项和内容等。

6.征集整理重要党史、地方史、地方文献和市情资料,搜集、保存地方志文献和资料,组织整理旧志。

7.运用党史和地方志资料及研究成果,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国情、地情教育。

8.开展丽水革命文物和遗址、遗迹普查保护,指导建设丽水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9.指导县(市、区)开展党史、地方志工作,开展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推进全市党史方志工作信息化建设。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下属单位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中心)主要职责:

1.承担常态化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日常工作。

2.开展浙闽赣三省八市联合研究,定期承办浙西南革命精神论坛,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对外交流。

3.开展革命文化研究,深化浙西南革命精神理论研究和阐释,编撰浙西南革命精神丛书,进一步丰富中国革命精神谱系。

4.开展以“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为内涵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宣传推广工作,推动浙西南革命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网络。

5.负责浙西南革命历史宣传教育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国防教育、廉政文化教育、社会科学普及教育等基地作用;开展公共文化雷锋站点志愿者培训和服务工作。

6.开展红色文化宣传,强化红色资源价值转换,推动红色研学游融合发展。

7.负责做好有关浙西南革命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研究、陈列展示、保管工作。

8.负责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刘英旧居)的管理、保护和利用工作。

9.负责征集、收藏、保护浙西南革命历史文物工作。

10.完成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研究室)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中共丽水市委党史研究室(丽水市地方志研究室)(汇总),以下简称中共丽水市委党史研究室(汇总)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下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中共丽水市委党史研究室(汇总)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本级中共丽水市委党史研究室(丽水市地方志研究室)

2. 下属事业单位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中心)

二、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962.36万元,支出总计962.36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各增加148.19万元,增长18.2 %。主要原因是:人员及项目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873.88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864.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03.8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6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98.9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9万元,占收入合计1.0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848.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8.39万元,占78.79%;项目支出179.96万元,占21.2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944.18万元,支出总计944.18万元,与2019年相比,各增加151.01万元,增长19.04 %。主要原因是人员及项目增加;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285.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3.46%,主要原因是受疫情等影响,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提升工程项目启动较迟,开支较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81.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2.17%。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9.23万元,增长2.52 %。主要原因是:人员及项目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81.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97.67万元,占89.2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1.34万元,占7.85%;卫生健康(类)支出22.89万元,占2.93%;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0万元,占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804.6万元,支出决算为78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18%,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未完成。其中:

中共丽水市委党史研究室(丽水市地方志研究室)本级:

201(类)36(款)01(项)行政运行。年初预算为297.5万元,支出决算为318.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增加。

201(类)36(款)02(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系新增项目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补助项目,年初没有预算。

201(类)36(款)99(项)其他共产党事务。年初预算为127万元,支出决算为92.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丽水市志》出版印刷因年底终审才结束,不能在年底完成印刷任务;《革命遗址保护条例》编制草案按合同规定,尾款须在2021年人代会通过后才能支付。

208(类)05(款)01(项)行政单位离退休。年初预算为35.42万元,支出决算为33.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部分离退休工资用上年结余支付。

208(类)05(款)05(项)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年初预算为13.74万元,支出决算为13.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08(类)05(款)06(项)行政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年初预算为6.87万元,支出决算为6.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08(类)99(款)01(项)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为2.23万元,支出决算为2.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01(类)11(款)01(项)行政单位医疗。年初预算为20.37万元,支出决算为20.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下属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201(类)03(款)50(项)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年初预算为83.99万元,支出决算为81.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5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年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未在当年年末支出。

201(类)36(款)50(项)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事业运行。年初预算为210万元,支出决算为183.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4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业务活动开展减少,纪念馆各项目维护滞后。

208(类)05(款)05(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年初预算为2.8万元,支出决算为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08(类)05(款)06(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年初预算为1.4万元,支出决算为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08(类)99(款)01(项)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为0.68万元,支出决算为0.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10(类)11(款)02(项)事业单位医疗。年初预算为2.59万元,支出决算为2.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3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医疗费率有变化。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68.3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66.4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费、离退休工资等人员支出。

公用经费301.9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4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77%。与2019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7.49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提升工程项目于2020年启动。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4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57.45万元,占10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0%。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80万元,支出决算为57.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7%,主要原因是受疫情等影响,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提升工程项目启动较迟,仅支付了少额费用。其中:

212(类)08(款)03(项)城市建设支出。年初预算为480万元,支出决算为57.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受疫情等影响,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提升工程项目启动较迟,仅支付了少额费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53万元,支出决算为2.05万元,完成预算的45.25%,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公务接待减少。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9年度相比,没有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9年度相比,没有变化;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05万元,占100%,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0.77万元,下降27.3 %,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公务接待减少。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涉及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完成预算的0%。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2020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4.53万元,支出决算为2.05万元,完成预算的45.25%。主要用于接待上级、下级单位及兄弟市县单位公务接待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公务接待减少。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15团组,累计172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团组,0人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0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下级单位及兄弟市县单位公务接待等支出。接待15团组,172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95.11万元,支出决算为95.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上年结余支出;比2019年度增加51.86万元,增长 119.9 %,主要原因是经常性业务费归入公用经费。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1.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18.2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6.6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9.1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4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02%。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本级: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8个,共涉及资金113.5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本年本级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

组织对“编纂经费”“立法经费”等2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评价结果一个优秀,一个良好。

下属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纪念馆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个,二级项目1个,共涉及资金19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组织对2020年度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提升工程等1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61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维护费(城市管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重新布展改造工程(基建预算)”等2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1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评价结果一个良好,一个优秀。

2.单位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级:在2020年度单位决算中反映编纂经费及立法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编撰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完成《丽水年鉴》2020卷编纂及出版,印刷1500册。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无。

立法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85分,自评结论为“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万元,执行数为22.5万元,完成预算的75%。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起草、论证、修改《浙西南革命遗址保护条例》文本,最后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资金虽有结余,执行率没有达到100%,但系客观原因,按草案编制合同,委托律师事务所的委托业务费尾款须在草案提交2021年市人大二审通过后支付。

    下属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在2020年度单位决算中反映维护费(城市管理)及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重新布展改造工程(基建预算)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维护费(城市管理)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85分,自评结论为“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93万元,执行数为183.63万元,完成预算的95.2%。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完成物业监管、督查和安全生产、消防等工作机制,做到每周一抽查,每月一督查考核,并及时督促整改;二是落实消防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更新灭火器材,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三是做好全馆文物旧址、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维修工作,管理和养护好省级文保单位——省委机关旧址,全年未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四是提倡节约,按需用水用电;五是采购测温仪,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六是更换展区已损坏灯具、卫生洁具,保证较好的展区环境;七是改造文物库房,保障文物基础保护设施;八是在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复评中,做好点位落实,服务环境、文明情况落实较好。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年初预算较为宏观,受疫情影响,调整了部分预算支出,项目推进进度较慢,同时设备采购及维护等方面不确定因素较多,导致实际资金使用过程中很难把控。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督促有关业务部门完善预算编制,进一步根据实际情况细化产出指标和效益指标,统筹规划;二是加强财务监督与管理,及时督促业务部门按计划完成项目进度,确有原因不能按时完成的,及时上报财政,缴回资金。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重新布展改造工程(基建预算)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0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1万元,执行数为57.45万元,完成预算的94.18%。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启动了提升工程项目实施;二是完成提升工程布展大纲编写;三是完成提升工程项目建议书编报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受疫情影响,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人手紧缺,在原有正式编制只有2名,编外人员3名的情况下,工作推进受到一定的影响。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及时组建专班,抽调干部,专班运作;二是完善制度,细化方案,倒排计划,紧跟进度,积极协调多方力量推进工作。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无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无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上缴上级支出:填列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填列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7.201(类)36(款)01(项):指行政运行。

18.201(类)36(款)02(项):指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19.201(类)36(款)50(项):指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事业运行

20.201(类)03(款)50(项):指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

21.201(类)36(款)99(项):指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

22.208(类)05(款)04(项):指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

23.208(类)05(款)05(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4.208(类)05(款)06(项):指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5.208(类)99(款)01(项):指其他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

26.210(类)11(款)01(项):指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27.210(类)11(款)02(项)事业单位医疗

28.212(类)08(款)03(项)城市建设支出


附件:

附件1:市党史室2020部门决算(汇总)公开表.xls

附件2:市党史室2020本级决算公开说明.DOC

附件3:市党史室本级2020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4:浙西南纪念馆2020年度单位决算信息公开说明.docx

附件5:浙西南纪念馆2020年度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