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文字版】丽水市行政服务中心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12 09:32:40 浏览次数:
【图解】丽水市行政服务中心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21年度丽水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政务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丽水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秘书处联系(地址:人民路615号商会大厦7楼,邮编:323000,电话:2090203,电子邮箱:ls2090203@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机制、强化公开意识上,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在2020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制定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政务公开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监督保障。2021年,我中心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确保高效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调整了市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工作任务,以中心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从严从紧把控局网站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切实增强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监管责任

(二)完善制度,规范运作。我中心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渠道,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中心工作建设紧密结合,作为全中心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予以抓紧抓实,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有计划、有步骤、有落实。确保本部门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做到用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拓宽渠道,增强实效。

1.加强网站建设。简化了信息发布流程,政务动态、公示公告栏目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要点要求落实,确保定期更新、社会公众关切类栏目及时更新。2021年,我中心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02条。

2.创新拓展公开渠道。通过“丽水市行政服务中心”公众微信号,实时发布部门动态,进一步提升我中心公开力度。2021年,我中心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动态68条。

3.2021年,我中心线上共抽查市本级事项数2703项,督促完成部门事项办事指南基本信息(含办事机构、常见问题、监督方式、办事流程)政务公开正确事项数2703项,准确率100.00%,抽查办事指南咨询电话市直部门和县市区事项500个,发现问题69个,涉及35个单位。同时,我中心对综合受理推进工作、事项办理深度提升工作、基层延伸推进工作、“好差评”提升工作进行不定时晾晒,2021年已完成晾晒3期。线下,我中心在办公场所设置政务公开栏,将办事流程、工作职责、监管区域等内容上网上墙入屏,接受群众监督。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打造阳光大厅。

4.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受理程序、申请条件及流程说明,公布申请联系咨询电话,申请渠道畅通。2021年,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0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

0

2.重复申请

00000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

0

3.其他

000000

0

(七)总计

00000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000000000000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三大方面: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时效性、规范性还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三是公开形式需更加便民化。

2022年,我中心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和全中心工作重点,结合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认真梳理,确保政务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并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方便公众查询。

(二)进一步优化公开载体。继续完善政府网站、中心网站等载体平台,全力推进网上公开,着力形成以市行政服务中心门户网站为主体,积极打造部门微信公众号发布微平台,主动与电台、报刊等传统媒体合作,提高政策发布解读质量、提升政民互动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多管齐下、互为补充的信息发布管理模式。

(三)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落实好政务公开制度,研究改进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