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文字】丽水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14 15:33:04 浏览次数:
【图解】丽水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丽水市科技局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坚持将政务公开作为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效率、树形象,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力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全年通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383条。出台规范性文件2件,并在网站同步发布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浙江政务服务网权力事项共有21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项,行政确认3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行政处罚事项5项,行政检查9。采购项目11项,采购总金额347.7万元。未涉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内容。

一是提高政务公开管理。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定期研究部署有关政务公开工作。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发布全面、及时、准确。

二是扎实开展信息公开。今年我局通过丽水市政府网和丽水科技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151条,其他信息628条。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2条,政策解读3条,通知公告60条,财政预决算信息8条,政府采购信息6条,人事信息6条,提案建议7条。

三是严格公开规范程序。出台《丽水市科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信息审核发布机制,逐级审核、严格把关,确保政务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和准确性,及时公开本单位权责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2021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四是提高政策解读传播力。市科技局积极履行政策解读职责,局领导班子主动带头赶赴企业宣传解读人才、科技政策,同时,在丽水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成果推介会、人才科技峰会、浙江技术需求“揭榜挂帅”大赛等活动期间积极开展丽水政策解读和宣传辅导,方便企业和群众掌握利用。

五是强化信息督查保障。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进一步完善督查督导制度,将政务信息报送工作作为局各处室中心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有机构、有制度、有专人、有安排、有考核,指定专人负责具体日常工作,确保年度信息报送目标高质量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1

2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信息主动公开及时性、时效性有待加强。

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有待增强,服务意识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深入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加强多要素政策宣传,对明年新修订出台的丽水科技新政,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创新性开展政策解读。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上取得新的突破。

二是提高工作实效。根据省、市政务公开部署,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加强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过程中的征求意见、意见吸纳、文件公布、文件解读等环节的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定期维护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板块和市科技局信息网公开内容,使信息公开进一步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