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2021年遂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17 09:23:04 浏览次数:
(图解)2021年遂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遂昌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遂昌县大数据和金融发展中心关于印发2021年遂昌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的主要任务,积极履行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职责,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发展,不断提升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2021年通过遂昌县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4216 条,通过“遂昌发布”微信公众号公开326条。

(一)深化重要政府信息管理,强化政令权威发布。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要政策文件集中统一公开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要求,我县全面梳理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核对遂昌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已发布的政策文件,进行系统清理了一万多份文件,规范发布形式,5000多份文件补充要素,形成本级现行有效的文件清单,依托浙江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纳入浙江省政策文件数据库,通过遂昌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发布机制,在2020年出台《遂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遂昌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九项制度》的基础上,今年5月14日拟文出台《遂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草案送审工作的通知》,从源头抓起,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到位。

(二)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建立了24小时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的权威信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栏,开设卫生科普、政策文件、通知公告、相关工作等栏目,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以每日疫情动态信息、接种信息、防控宣传三项工作为重点,坚持第一时间做到公开透明,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提高群众全面真实了解疫情信息知晓率,科学防范,全力夯实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基础。截至目前,在遂昌县人民政府网,遂昌新闻、遂昌发布、健康遂昌等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遂昌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告28篇,接种信息280余篇,疫情动态信息220余篇,防控宣传130余篇。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融合。 根据浙江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型政府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和上级部署我县结合政务服务不均衡的实际,大力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充分发挥县农商银行点多面广的服务优势,推动政务服务均等化工作,目前银行网点政务2.0系统累计办件316笔。二是国评指标竞对提升项指标均已达到省定目标,承诺压缩比为98.17%、跑零次实现率为99.37%、即办率为93.93%。政务服务2.0收件率85.3%和好差评主动评价率39.47%。减证便民,无需办事者提供已实现数据共享的材料。三是政务服务跨省域“就近办”工作,和湖北省宜昌市枝江县行政服务中心签订跨省域“就近办”合作协议,并设立跨省通办专窗。四是政务服务基层工作,目前已经实现20个乡镇(街道)、东峰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累计办件224件,20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机实现自助申报。

(四)围绕群众需求,加强畅通渠道。全面落实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要求,全县信访总量4954件4808人次,与去年同比分别上升56.7%与38.9%。其中四级来访登记115批261人次,较近三年平均值同比下降37.5%;网上信访938件,较近三年平均值同比下降52.38%;来信72件,较近三年平均值同比下降15.31%,其中:赴省访24批30人次,同比分别下降20%和26.8%,进京越级走访登记15人次;12345政务服务中心县本级接听来电22525个,涉疫来电1257个,占5.58%。

(五)围绕数字化,深化政务公开。依托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推动政务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板块数据贯通、融合发展,实现向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推送信息,将我县政务信息纳入全省政府网站搜索范围。在遂昌县政府门户网站接入省政府门户网站统一智能问答功能,实现了全省数据共享的政务知识库合完善知识库,一网可查、一网可答。完善政府网站搜索功能,遂昌县政府门户网站统一使用省政府门户网站搜索本地本部门界面,并在此基础上定制开发,提升完善网站搜索功能。

依托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加强属地管理、条线管理,对管理不善、无力运营的政务新媒体实施关停。开展新媒体专项整治,进一步夯实管理责任, 健全内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提升队伍素质,不断加强各项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有序发展。

进一步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坚持需求导向,组织相关部门召开放数据归集工作推进会,并征求有关行业协会、企业、社会公众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意见确定公共数据重点和优先开放的具体范围。针对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城市治理、社会治理、民生保障以及与数字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企业公共信用信息等多个重点维度的数据开放,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与数据开放平台的相关数据供给能力,做到开放目录入数据平台、开放数据上开放平台,确保公共数据开放有成果、有成效。

(六)立足基层需求,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全面实施。我县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广泛倾听倾听企业和市民的发展需求,积极探索高效、便捷的公开方式,深入优化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应用,将标准化理念方式融入政府治理全领域全流程,确保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成效,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目前已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公开本县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将标准目录跟网站主动公开内容的直接对应发布,以超链接方式将浙江省政务服务网相关事项和标准目录关联。并制定发布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监督程序,持续跟踪评价标准目录实施情况。

(七)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坚持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程序合法规范,严把事实关、法律关、程序关,切实做到事前加强沟通,事中规范办理,事后释明、回访及案卷归档,尽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让群众满意。2021年,我县今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44件,其中网络申请16件,信函申请24件,当面申请4件。涉行政复议案件3,行政诉讼1宗。

(八)进一步健全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完善考核整改并重体系。结合国务院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过调整考核项目、考核分值比重,引导各单位着力解决政务公开的薄弱环节和瓶颈问题,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建立工作整改约谈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下发整改约谈通知单,通过约谈、现场演示等方式督促政府部门强化公开责任。二是着力打造素质过硬的政务公开队伍,举办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邀请法律专家,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诉讼等进行授课,全县各地各部门80余人接受培训。三是完善社会评议评价机制。采取县政府办公室测评、邀请法律专家走访和实地检查、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社会评议等相结合的办法,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测评排名落后单位,指导督促、限时整改,并将结果纳入县委县政府综合考评。目前我县没有因政务公开造成工作重大失误被追究责任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1

1

33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25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1578

行政强制

220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0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4

0

0

0

0

0

4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5

0

0

0

0

0

2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0

0

0

0

0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0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4

00

0

0

0

0

4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0

0

2

3

0

0

1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频繁,新的工作人员业务不精的问题比较突出。二是公文公开属性界定不严谨,公开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三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优化。部分单位推送的政策解读材料存在发布形式不规范、解读内容简单摘抄、照搬其他单位材料等问题,解读质量欠佳。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贯工作,做好年度政务公开培训,切实提高培训质量。二是着力提高政府信息管理。强化信息化手段的运用,突出抓好公文类的政府信息的管理,细化分类、台账管理,为政府信息的进一步利用提供基础支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对同类信息的集中公开。三是着力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围绕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探索通过新媒体开展重要政策的宣传解读,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建立涉企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机制,对关系企业和市民切身利益的重点政策措施,进行多形式深入解读,通过建立服务对象群组等方式精准推送,提高政策知晓度。四是着力提高政务公开广度深度。重点围绕县委想政府中心工作,着重在重大决策预公开、数字政府、民生实事、督查、建议提案办理等方面,拓宽公开广度,挖掘公开深度,推动政务公开在真抓实干上创造“新业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