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2021年松阳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17 09:27:45 浏览次数:
(图解)2021年松阳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关注“扶贫、乡村振兴、医疗、社会保障、就业、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民生信息。以信息促民生,通过信息公开,使公民了解政府工作,反映维护公民利益,保障公民权利。

加强对相关政策、文件的解读,同时配以生动的图片向社会解读重点信息,使公民“看得见、听得懂、可参与、能监督”。做好主动公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不断提高透明度,便利性。

(二)深入推进公开申请工作

2021年,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受理了17件公开申请,均按时答复,未发生漏办、迟办的情况。

拓展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包括但不限于现场申请、邮寄、互联网等渠道。面向全体公民,使各年龄段、各职业人群均能有适合的渠道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合理向行政机关反映自己的诉求。

提升服务能力,严格把控回复质量,规范答复用语,切实解决公民的实际问题,给申请人满意的答复。

(三)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切实加强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制度、值班值守制度、安全管理制度、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完善应急预案。以加强内容的日常更新、运营维护及信息安全的保障工作。同时进行数据的整理与分类,增强政府网站的条理性,易于检索,方便查阅。

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尽量避免出现超期未更新和重点表述错误等问题,出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营造良好的政务新媒体环境。同时加强政务新媒体内容的审核。推动政务新媒体内容表述标准化、趣味化、通俗化。降低政务新媒体推送内容的阅读门槛,打造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政务新媒体。

(四)建立健全监督保障机制

建立健全完善的政务公开考核机制。出台针对乡镇及县直属单位的两套政务公开评分标准,覆盖政务公开推进情况、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三大部分,同时将3项严重错误纳入一票否决项目。

推进监督常态化,坚持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平台进行定期排查、定期通报。切实推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平台的健康发展。

强化培训工作。加深各部门工作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与认识,对《条例》内容进行充分的解读与宣传。另外,针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平台的运营管理进行专门培训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7

18

26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864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9381

行政强制

241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27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0

0

0

1

0

1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4

0

0

0

0

0

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1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1

0

2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组织领导力度尚有不足。县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组织领导力度有尚有不足之处,在监管、协调等工作的开展有一定难度。

2、工作培训形式较为单一。工作培训开展较为枯燥,受疫情影响,培训的开展次数也较以往略有降低。

3、政务新媒体的管理运营有待进一步提高。公民获取信息的方式由传统的网站、论坛等形式,逐渐向以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发展。与时俱进地使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情况

1、针对组织领导力度尚有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健全考核制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在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中的重要性,更好地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行政区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针对工作培训形式较为单一的问题,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定期开展全县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开展社会评议工作,查找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共同讨论进行优化整改。

3、针对政务新媒体的管理运营的问题。拓宽政务新媒体的覆盖面,与时俱进,覆盖主流社交媒体,提高在政务新媒体平台上发布信息的质量,形成有效的运营、监督和管理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加强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下发指导,要求各乡镇(街道)和部门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开展工作,取得了切实的成效,在行政服务和市场监管信息公开等方面做了有力的探索,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奠定基础。在涉疫信息公开方面,做到权威、及时、高效,有效助力建设健康浙江。在重大政策落地实施前,高质量做好信息解读的发布,发布解读也严格审核把关。其他方面也根据要求,将工作落到了实处。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