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2021年云和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17 09:31:47 浏览次数:
(图解)2021年云和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云和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经统计,2021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00余条,公开政策文件1022个,政策解读86个,政府常务会议信息12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172件,意见征集及采纳235个。

(一)强化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做好规划信息集中公开。根据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内容涉密外的各类历史规划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整合,重新设置栏目类别,分设“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其他规划计划等栏目,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最新规划信息,更好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监督规划实施,全年规范公开各类规划信息149条。

二是做好涉疫信息公开。重点推进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公开,特别是疫情防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等工作,通过开设专题栏目,及时准确公布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第一时间发布最新情况,深度解读相关政策举措,主动回应企业群众关切,做到应公开的尽公开。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及时、动态、密集发布防控政策、防疫知识、疫苗接种等信息291条,有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

三是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对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建立专栏发布全县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事项、结果以及意见征求和采纳等内容,全年公开重大决策事项意见征集110个,意见采纳125个。

四是不断创新解读方式。采用图解、音频、问答等形式集中发布政策解读信息,增强可读性和时效性,全年发布各类解读回应信息95条,并通过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发布政策解读,提高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新增开设互动交流专栏,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政务直播等形式进行民生政策宣讲,提供咨询服务,广泛回应社会热点和群众关切。

(二)强化依申请公开力度

2021年,全县共受理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其中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17件,占65.4%;不予公开4件,占15.4%;无法提供5件,占19.2%。全年未产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一是规范优化依申请公开流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要求,制定印发《云和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并由司法局、法律顾问对依申请答复工作进行法制审查,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合法、合规。同时,由司法局牵头,制定印发《关于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探索将依申请公开与合法性审查工作相结合,将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事项新增作为合法性审查的基础事项,要求各单位对送审事项的主体、权限、程序、内容、适用依据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书面审查意见。

二是推动依申请公开涉及的行政争议化解。针对近年来由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及诉讼大量增加的实际,我县重点完善配套机制,充分运用县级府院联席会议机制,召集法院、司法局、相关单位及政府法律顾问,强化信息共享、沟通协调、研究会商,预防和化解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争议,有效减少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数量,在满足群众个性化合理需求的基础上,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推动已经发生的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确保依申请公开件按时、高效办结。同时,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缴和管理机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途径公告信息处理费收费程序,有效引导公众合理提出申请,调节滥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权、依申请公开信访化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为。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力度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组织全县各单位系统梳理已公开的重要政策文件,对文件进行系统清理、查漏补缺、及时更新,规范发布形式,补充文件要素,形成本级现行有效的文件清单,通过本县政府网站进行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格式不规范等问题。期间,全县累计对489个行政规范性文件、13820个其他文件的公开要素进行查漏补缺、规范整改。同时,进一步优化平台检索功能、下载功能和数据互联互通功能,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四)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力度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严格参照国办《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开展政府门户网站建设。9月,委托技术公司对政府门户网站版面进行改版,新增老年模式,并重新优化调整栏目布局,新版页面于10月份正式上线,运行情况良好。同时,针对政务公开网站日常管理难的问题,实行“事前审核、事后通报”机制,一方面要求各单位在信息发布前加强内容审核把关,把问题解决在信息发布前;另一方面强化日常监测预警和督查通报机制,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县政务公开网站进行定期普查监测,下发问题清单限期整改,整改不力的下发督查通报,预警和通报情况直接作为年底考核的依据,有效改善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不到位、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全年累计进行网站问题监测预警79次,晾晒41个单位、493个具体问题。

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数字化管理。对全县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数量开展全面排查整顿,严格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程序,落实专人管理、运营和维护,确保运转有序、安全可控,并将政务新媒体账号重点纳入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在门户网站首页设置专栏对政务新媒体账号二维码进行全量公开。全年,共组织召开各类政务新媒体专题会议3次。同时,由县大数据中心牵头,对全县政务新媒体账号日常运维情况进行预警通报,直接作为年底考核的依据。全年累计进行政务新媒体账号问题监测预警57次,晾晒13个单位、106个具体问题。

(五)强化监督保障力度

根据政务公开考核办法执行情况和效果,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考核指标设置,突出日常工作的比重,形成年初部署、日常督促、季度督查、年终评议的考核管理机制,根据各项指标对各部门、乡镇(街道)进行严格考核,定期对各部门、乡镇(街道)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在全县综合考核执行力扣分。同时,完善社会评议机制,通过问卷调查、网上评议、座谈会等形式开展政务公开社会评议调查,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2021年,全县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产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8

2

5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76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4678

行政强制

172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25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

0

0

0

0

0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0

0

0

0

0

1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0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6

0

0

0

0

0

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范围和深度还不够;二是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不够高;三是公开载体形式拓展不够,个性化亮点举措不多。

针对上述问题,2022年我县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化主动公开水平。进一步夯实主动公开基础,及时、全面、高质量发布信息,切实拓展公开广度,挖掘公开深度,提升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效率。

二是提升依申请办理质效。完善疑难件办理的会商机制,减少不必要的程序违法情况,提高答复规范性和精准度,增强依申请办理专业性。

三是创新公开载体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做好数字化与政务公开融合文章,畅通政策传播渠道、创新政民互动形式,推动各项政策及时有效传播。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全县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