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2021年青田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17 09:50:26 浏览次数:
(图解)2021年青田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按照2021年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qingtian.gov.cn/col/col1229374046/index.html)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青田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联系(地址:青田县鹤城中路33号,邮编:323900,电话:6828953)。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青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增强政策解读回应实效,规范依申请公开,提升政务公开平台数字化水平,夯实政务公开基层基础,不断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高效规范、阳光透明。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青田县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线下公开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03条。重点推进政府重点工作信息、规划信息、财政信息、涉疫信息、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公开,集中统一公开规范性文件851个、其它政策文件1429个、政府重要会议信息18个、重大行政决策向公众征求意见25次、规划信息259个,全县101个单位按统一格式及时公开财政信息,发布涉疫信息732个,重大建设项目相关信息160个。做好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加强政务舆情管理。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共收到109件依申请公开,办结108件,6件转入下年度办理。其中予以公开信息55个,部分公开17个,不予公开4个,不掌握信息23个。2021年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共8起,复议结果分别为受理前调解结案4起,驳回1起,维持1起,不予受理1起,尚未审结1起,没有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制度和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范栏目设置,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本年度重点梳理政策文件、规划信息集中统一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围绕“发布解读、互动交流、办事服务”三大功能,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推出政府网站移动版、老年版,完成移动端适配改造,提供流畅的“掌上服务”。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形成1+4政务新媒体矩阵。

(五)监督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年终考核内容,分值1分。考核内容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纠错或败诉情况、平台建设、政务新媒体规范化运营等方面;建立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公开监督电话。通过线上满意度调查问卷形式组织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收回问卷2000余份,整体评价良好。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本年度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被追责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4

33

52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093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3653

行政强制

184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383.8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7

2

0

0

9

1

10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1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0

0

0

0

4

1

5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4

1

0

0

2

0

1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4

0

0

0

0

0

4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1

0

0

0

2

0

2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6

0

0

0

1

0

7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1

0

0

0

0

1

(七)总计

97

2

0

0

9

1

10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1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1

5

1

8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度较低,意见征集公众参加度不高。二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解读质量和解读效果有待提升。三是依申请公开信访化应对方法不多,主要集中在村民对村务公开要求提高,但村务公开存在不到位时,向政府部门提出政务公开,并进一步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时有发生。

改进措施:一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开目录机制,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为主渠道听取公众意见,意见采纳情况公开率达到100%;二是完善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提升政府规范性文件解读质量,各起草单位提供文字解读统一由县传媒集团专业团队负责图文、动画、图表、音频视频制作;三是建立依申请公开联合会商机制,合力解决依申请公开信访化等难点重点问题;四是夯实主动公开基础,严格对照《条例》和省、市工作要点,分解落实公开任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本年度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为零,本年度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零。

2.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