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文字】丽水市水利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11 08:55:29 浏览次数:
(图解版)丽水市水利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22年度丽水市水利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5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http://www.lishui.gov.cn/col/col1229604418/index.html),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水利局联系(地址:丽水市莲都区城东路99号;联系电话:0578-2802215)。   

一、 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强化数字化引领,提高公开质量,较好地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一)全面强化组织领导体系。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新媒体建设工作的领导,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政务公开工作AB岗。强化工作监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处室(单位)的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基础。一是全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一年来,市水利局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完善错别字、涉密涉敏信息发布前检测工作,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通过丽水水利网发布各类信息2500余条,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110余条,编发“丽水水利”微信公众号消息400余条,各类新闻稿件157篇。二是助力提升政务服务办事体验。升级改造了移动版市水利局门户网站,升级后的移动版网站实现了无障碍服务。

(三)螺式提升数字信息集成。为使群众在汛期及时、准确、全面了解气象水文及流域信息,主动避险防灾,最大限度降低因灾损失,打造了瓯江防洪系统。一是通过上线“丽水水情”公众号向社会公众开放实时汛情、水库水位、河道水位、雨情查询、气象动态、资讯服务等6大服务功能,公众通过手机就能实时掌握水雨情信息,公众号累计关注29323人。二是极端气候期间,系统通过对数据的计算和水雨情的预测,通过山洪预警模块第一时间向相关责任人精准推送预警信息,明确需要防范的重点村落、危险区位置,以及涉及村落总户数、总人口数。三是打造声光电预警系统建设,在洪水高危险区设置声光电设备。

(四)着重优化重大项目公开。为让公众更全面的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我局设立重大项目专职信息收集和公开联络员。2022年共发布重大建设项目建设信息43条,其中批准结果信息10条、招投标信息5条、施工有关消息25条、重大设计变更信息1条、质量安全监督信息1条、竣工有关信息1条。

(五)主动畅通政民互动渠道。2022年,通过各渠道办理网民投诉、留言等237件。办理人大建议5条和政协提案2个,答复全文已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发布。

(六)全面规范依申请公开。一是根据依申请公开办理的相关工作制度和2022年工作要点的相关要求,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加大与申请人的沟通力度,全面准确了解诉求,做到每件申请有沟通,更好的提供了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得到一致好评。二是加大对业务处室及下属单位依申请公开办理培训和指导,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25.2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2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1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2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来,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发布质量和依申请公开方面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特别是聚焦群众有感的重点领域信息。二是公开形式还不够新颖,无法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信息获取的切实诉求。

下一步市水利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际,更加深入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强化组织统领,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二是强化政策解读,运用多种解读方式、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三是强化数字应用,在瓯江防洪系统基础上持续深化打造瓯江数字孪生应用,提高洪水预报精度和准度,助力群众及时获取洪水预警信息,主动避险。四是强化群众可感,聚焦群众有感的重点领域信息,多发布与群众相关的民生实事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