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办)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25000026455663/2023-13631 文号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3-0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音频+文字解读】《丽水市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28 17: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原文链接

点击播放视频

《丽水市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23年2月22日正式印发,现将该文件解读如下:

一、政策出台背景

一是上级有部署。1月17日,省政府已印发《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从各地市了解情况看,绍兴已于1月31日出台相关政策,杭州、宁波、温州、湖州、嘉兴、金华、衢州、台州、舟山等8地将于2月初出台;二是现实有需要。从全市看,去年我市出台《丽水市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32条),实施八大攻坚行动,推动GDP增长4.0%,增速排名全省第4,排位较上年度提升4位。2023年,疫情反复、外部环境复杂变化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全市经济整体好转的基础尚不稳固。随着原32条政策到期,为接续发力积蓄经济内生发展动能,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仍需出台新一轮刺激政策。三是基层有创新。各地各部门在贯彻落实上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结合丽水实际,探索实践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创新政策,需要通过整合集成的方式,进行提炼总结和进一步优化完善。

二、主要目标

本轮政策主要聚焦解决中小微企业的实际生产发展实际困难,提出“顶格落实降本减负”“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消费扩外贸提预期”“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稳就业惠民生优服务”等5方面23项实打实举措,占全部政策的64%,涉及资金102206万元,占总政策支出的55.5%。

三、政策依据

2022年丽水市人民政府出台《丽水市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四、方案主要内容

(一)政策举措内容

共8方面36项政策举措,分别为顶格落实降本减负(4项)、全力扩大有效投资(4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7项)、促消费稳外贸提预期(5项)、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4项)、全面优化营商环境(4项)、稳就业惠民生优服务(3项)、加强要素保障力度(5项)。

(二)主要修改变化

本轮政策修改主要侧重“新增、删减、优化”三方面。

1.新增方面。与原30条相比,一是在第8项“加强要素保障力度”方面新增“加强资金资源统筹”等5条政策。其中加强资金资源统筹,统筹各级财政资金10000万元(市本级新增财政资金2000万元)用于经济运行“四个体系”晾晒比拼激励;加大土地指标市域统筹力度,建立540亩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池,调整为对投资“赛马”比拼激励;强化能源要素保障,开展“十四五”新增能耗指标跨县(市、区)、跨年度统筹使用,拓展形成100万吨标准煤以上能耗指标供给,腾出存量空间3万吨标准煤以上;加大金融要素支持,引导各金融机构扩大属地分支机构的信审审批权限;强化产业基金引领,对于投资额5亿元以上的制造业招引项目,按市场化原则在年度投资计划内优先安排。5条政策共涉及财政资金支出71000万元。二是在第16条“大力刺激市场消费”政策中增加“丽水山耕”核心基地建设和拳头产培育的奖励政策标准。三是在第4项“促消费稳外贸提预期”方面新增第19条“加大外资引进力度”政策,明确外资招引的目标和现汇到资的奖励政策。

2.删减方面。与原30条相比,删减了“市外留丽过年员工500元春节消费券”政策,主要考虑该政策与留工促产补助政策(80元/人/天,对员工)、留工一次性补助政策(500元/人,对企业)重复,且政策吸引力不够强。

3.优化方面。与原30条相比,对文中所有涉及企业补助条款进行优化和完善,着重细化各项条款的享受范围、奖励标准和适用对象,进一步增强政策的可操作性。例如:第12条,促进建筑企业做优做强,明确企业资质晋升和评优评杯的奖励标准,对如何支持本土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进行具体解释;第10条,促进企业上规上限,进一步细化明确各类企业上规上限奖励标准;第15条,加大对旅游服务行业支持力度,明确市、县两级所属国有A级收费景区实行一季度免费开放等。第16条,大力刺激市场消费,明确了农产品拳头产品研发和农业龙头企业培育的补助标准。另外,已专门于1月20日以市稳进提质专班名义,印发实施春节期间留工稳产政策,以确保政策实施的时度效。

五、适用范围及实施期限

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具体政策中有注明执行期限的除外,市直相关部门结合本方案自行制定实施细则;实施方案各项政策适用范围为市本级、莲都区、丽水开发区(有明确规定的除外),各县(市、区)可参照制定;所需财政资金按现行财政体制分级承担,其中涉及市直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兑付资金由莲都区先行支付,根据实际兑付金额纳入当年度市区财政体制结算。

六、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丽水市发改委

咨询电话:0578—209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