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教育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2500002645451w/2024-38535 文号 -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丽水市教育局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4-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丽水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丽水市首届“书式生活”中小学生读书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08 15: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教育局办公室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学校(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激发全市中小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用红色文化和经典著作铸魂育人。经研究,决定举办全市首届中小学生读书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红润典耀·浙丽悦读

二、活动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4年4月23日

地点:丽水市各中小学(幼儿园)

三、活动内容

(一)典型选树

1.中小学阅读引领学校

对象:全市中小学

形式:申报单位请填报附件2,同时提供阅读引领学校建设相关照片 3—5 张,如有相关视频资料(5 分钟以内)也请一并提供。

2.中小学爱阅读学生

对象:中小学生(小学三年级到普高三年级)

形式:中小学爱阅读学生申报人请填报附件 3。

3.中小学阅读指导师选树

对象:普通中小学教师、教研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形式:中小学阅读指导师申报人请填报附件 4,同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证书等)照片。

对上述三项典型选树,市局联评后将择优推送省里参评。具体要求请参看附件1。

(二)“红色力量”主题演讲比赛

对象:全市初中生

形式:学生围绕阅读对个人成长的积极影响进行演讲,可以单人,也可以多人。时长控制在5分钟之内。

要求:所涉书籍为浙西南革命精神相关书籍和现当代红色经典,演讲内容真实、感人,语言流畅,能够体现阅读的力量。

(三)“红润典耀”诵读活动

对象:全市小学生

形式:不限形式,提倡集体诵读或分角色诵读,可以配上背景音乐。时长控制在10分钟之内。

要求:诵读内容为浙西南革命精神相关书籍和现当代红色经典,能够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

(四)“梦幻世界”绘画大赛

对象:全市幼儿园儿童

形式:以阅读为主题,选择一本书进行创意绘画。

要求:作品内容积极向上,富有创意,能够体现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注意书籍的选择。

(五)作家讲座

形式:邀请知名作家来丽水市举办讲座,分享创作经验,引导学生感悟文学魅力。

(六)颁奖仪式

对象:所有参与活动的学生及优秀组织单位

形式:在活动结束后举行颁奖仪式,对在阅读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及组织单位进行表彰。

(七)其他

各地各校可参考丽水市教育局的方案,因地制宜组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

四、推荐事项

各县(市、区)择优推送市里参赛。推荐名额分配如下:

1.学生读书行动优秀案例,各县(市、区)和市直分别推选3个案例,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各1个,于4月19日下班前上交。

2.“红色力量”主题演讲比赛,各县(市、区)和市直分别推选1组选手参赛,参赛名单于4月19日下班前上交。

3.“红润典耀”诵读活动,各县(市、区)和市直分别推选1个展演节目,名单于4月19日下班前上交。

4.“梦幻世界”绘画大赛,各县(市、区)和市直分别推选5幅作品,于4月17日下班前上交。

联系人:张俊芳       联系电话:2626059



附件:1.中小学阅读引领学校、爱阅读学生、阅读指导师推荐基本条件

          2.中小学阅读引领学校申报表及汇总表

          3.中小学爱阅读学生申报表及汇总表

          4.中小学阅读指导师申报表及汇总表

          5.演讲和朗诵节目推荐表

          6.丽水市“梦幻世界”绘画大赛推荐汇总表




丽水市教育局

2024年4月2日

丽水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丽水市首届“书式生活”中小学生读书节的通知.pdf

附件1-6.doc